消失了

梦想延续的日子

Guillaume Apollinaire(纪尧姆·阿波利奈尔) 或许是被当作超现实主义的开山鼻祖而出名的吧(在戏剧Les Mamelles de Tirésias(《蒂雷西亚的乳房》)里使用了surrealism这个词)。然而我所知道的他是因为他作为未来主义诗人,在继承了直觉主义对于新的表现手法,新的美感的呼唤的同时,并没有象所谓的右翼未来主义者全面否定传统,而是主张要“重视经验和秩序”。这个颇有点现在主张非理性是作为对于理性的有效补充而出现的想法,(虽然我认为理性本身应该是作为非理性最重要的补充,负责发展,系统化,和一定程度的交流及普及(broadcast)所用)也是我所喜欢的。《蜜蜡波桥》作为apollinaire代表诗集《醇酒集》中最为流传的一首诗歌,也带有了未来主义的特色,犹如这句“让黑暗降临让钟声吟诵时光消逝了我没有移动”;至于句子的反复出现,和标点符号的不存在,这些作为创新的尝试,似乎早被现在的人所接受了,当然其实我也并不知道法语是如何写的。不过我也不知道原来以前诗歌是有标点的,呵呵。

其实apollinaire称呼自己为立体表现主义诗人,这个让我想起了杜尚的画。简单解释一下,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在画派中的意义,毕竟所有的文学要素几乎都来源于画派的影响,这或许也是画派作为第一艺术的原因。

立体主义其实是对于单一视角的突破,摈弃透视学视角的统治性,而将多个角度的画面同时存在于一个画面中,使得成为另一个意义上的三维空间。

而未来主义则其实是一种四维空间的表现,也就是让时间这个维可以在画面上表现出来。那么比如杜尚的那幅其实就是一个新的四维空间的表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