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

梦想延续的日子

马拉美评述

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高更为马拉美所作画像
当时著名诗人波德莱尔的诗集《恶之花》已在青年诗人中产生了巨大影响,也深深地吸引了马拉美。马拉美开始贪婪进行着广泛的阅读,进行着一个文学家必要的准备。1862年初,也就是在马拉美20岁那年,他的朋友德·萨塞发表了诗集《巴黎诗草》,马拉美写了一篇热情评论这部诗集的文章发表于《桑斯日报》。同年,他的诗也开始在杂志上发表。尤其是《打钟人》和《恶运》两首诗在当时著名诗人芒代斯主编的《艺术家》杂志上发表时,他的名字被和当时文坛的泰斗戈蒂耶和庞维勒等人并列。
马拉美的《恶运》一诗引起了朋友们的关注和赞赏,他那内心中所含的对命运的不公及挑战意味使青年诗人们受到了鼓舞:
像被人群惊扰的畜牧,
遥望穹天,蓬起闪光野性的长鬃,
在人世的大道上蹒跚而行。
一股黑风扯起他们当旗帜,
用生彻入肌髓的严寒将他们驱策于迢递关心,
将道道懑愤的辙迹留在他们心田。
怀着与大海邂逅的向往,
没有面色,没有拐杖,把尸托摒葬,
咬着酸涩的金色柠檬徜徉、彷徨。

大概诗人的追求多半如此,马拉美的那种精神追求和献身缪斯的理想,一般是超脱于世俗生活之上的。他的精神每日每时都在一种精神领域里翱翔。当他在外省小城狭陋的花园里漫步时,当他到教堂庄严的圣仪中去做祈祷时,当他在黄昏芳香的大街上徘徊时,他常常遇到一位年轻的少女。她"生着一头金发,带着眷恋的目光,一种令人心荡神驰的淳朴",他写到:"把我吸引到她身边的是一种眼神,一旦看到它,它便立刻透进了我的灵魂;她一旦把那眼神撤去,就会使我受到一种致命伤"。

评论